2008-05-09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我是在ESQUIRE网站上看到莫妮卡·贝鲁齐之后才注意到她的,真是美艳不可方物。依稀记得新浪体育上曾经说过她跟维耶里有过绯闻,我暗想,如此莽汉如何配得起这样的天生尤物。

我是上网搜索莫妮卡·贝鲁齐的资料,原来1968年9月30日出生的她已经演过好多电影。挑一部名字比较好听的来看看,就在eMule上下载了《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说来也巧,那几天上班坐地铁,地铁里的电视连续两个早上都在介绍这么片子。晚上回家看的时候,LP说:“你太out了,这部电影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看过了。”我的老土,就像计算机的默认设置一样,无需强调。

电影的名字很美丽,女主角很美丽,可内容就没有那么美丽了。现实主义的理论大师会说这表现了导演对法西斯战争罪恶的揭露,特别是对妇女命运戕害的控诉。不 过我想朱塞佩·托纳托雷先生不会无聊到这个程度,人家可不一定学习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网上有人说,他看这个片子的时候,感觉他妈的意大利人和中国人就是一 个德行。我倒想,或许这不仅仅是意大利或中国人的特性,一直以来人类就是这幅鸟样,灵魂深处总有一些阴暗的东西在作祟,比如贪婪和嫉妒。在影片里就是男人 对玛莲娜性感身体贪婪的欲望,女人对玛莲娜美丽外貌恶毒的嫉妒。

于是导演只能把希望寄托在13岁的小男孩维利图身上,说维利图对玛莲娜的爱淳朴、真实,不像其他成年的男人只垂涎于玛莲娜的美色,当她受到嫉妒她的其他女 人的迫害的时候却连屁都不敢放一个。这是很讽刺的事情,恕我以最大的恶意来揣度:要是这是发生在维利图已经长大成人的时候,他对玛莲娜的爱还淳朴、真实 吗?能保证他不一起站在那群色眯眯的猥琐怯弱的男人身边吗?

我看的是未删节的版本,里面有一段就是德国和意大利战败后,一群女人将玛莲娜拉到街上拳打脚踢,一群男人就在一边旁观噤若寒蝉,看得我真是不寒而栗,人类 的残忍很多时候是超乎常人的想象:这么美丽的一个人,怎么就下得了这样的毒手?真是不好意思,这让我又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某国1960、1970年代间的一 场所谓“文化”运动。

影片叫做“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我想除了维利图身上人性的闪光之外,就是影片最后玛莲娜和丈夫故地重返,她在市场上和先前那些侮辱她的女人的相逢一笑吧,莫非这就是所谓的宽容?

不得不说的是这部片子的情色镜头。莫妮卡·贝鲁齐美丽的身体在影片里两次完全裸露,那时她应该不用再靠裸露来博出位了吧,那么只能适用一个俗套的说法:为 艺术而献身!不过LP却说付出最大的其实是演维利图的小孩,他才十几岁而已,就表演了偷窥、恋物、意淫、手淫,甚至和大美人直接身体接触的内容,这些对他 之后的成长会有什么影响吗?

哈哈,管那么多呢,要是有机会给我演我也义不容辞的上啊,我在心里猥琐地暗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