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7

让人越来越闷骚的培训

昨天经过小区门口的时候,听到一个保安在问另一个保安:世界上是先有男人还是先有女人呢?估计另一个保安没有听清楚,或者就像路过的我一样被这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怔住了,我听到提问的保安又把问题问了一遍,另外一个保安怎么回答,由于我已走远没有听清。

世界上先有男人还是先有女人,估计你和我一样也没有想清楚,不过另外一个问题:世界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我们多少都曾经考虑过,尽管最终都不了了之。

事实上也不是每个人都想过这个问题的。不久前我参加团校的一次培训,其中一项内容是晚上全体学员要自编自演一台晚会。下午我们进行小品排联,有一个自始至终表现活跃的人,自始至终将“世界上是先有蛋还是先有鸡”这句台词念成“世界上是有鸡还是有蛋呢?”所以我猜他就是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的人中间的一个。

思考过这个问题就很牛B吗?我当然不至于无趣到这个地步。作为一个闷骚之人,我大多数体现出来的是闷的一面,特别是这种跟九不搭八的人在一起的场合,我估计他们用不到十秒的时间就可以断定我是农村来的老实的孩子,正可以到他们家当保姆。正所谓我看他们很傻B,料他们看我亦如是,因为在两天的时间里我加起来说不到20个字的话。他们的傻B事件不胜枚举,简单概括起来就是:无趣、自以为是、争风吃醋,甚至把“团支部书记”煞有其事地当成一个“官”。我在这里做忧国忧民科地说一句,如此年轻的生命就如此出污泥而大染,鲁迅“救救孩子”的呐喊看来是白喊了,难怪他说他常常有“重新做起”的感觉。

至于污泥,我们来看看团校里是些怎样的老师。五十多岁的校长对社会有很多牢骚,开始我以为难得这把年纪还有如此锐气,原来他是在发泄他提前离岗退养的牢骚。近40岁的培训部长教大家如何在官场里混,大讲“人事塞车”,两个学员在下面窃窃私语并且发出淫荡的笑声,培训部长一定要学员说出他们为何如此淫荡,学员踌躇良久说他们在讨论是不是校长塞了培训部长的车才让培训部长如此感慨。此言一出,之前谈笑风生的部长脸色顿转阴沉,沉默良久,大讲他才不在乎这些,之前他是一家大企业的老总,现在是十家大企业的顾问,他做这一行完全是出于对培训事业的热爱云云……

据说培训是一种福利,这种福利就是增加我对这种培训的厌恶和鄙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