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陆智昌

无意中看到《小说笔记》的装帧涉及是陆智昌,就像我后来上网搜索到的很多人所说的一样,这个名字给人的感觉是古朴典雅,似乎是在京城浸淫多年的文化老人。而事实上他是一个很年轻的时尚人物。简历如下:香港出生;1988年以甲等成绩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平面设计课程;曾于香港从事书籍装帧设计工作10多年,其间曾游学巴黎两年,并习版画于巴黎17号版画室;2000年迄今居于北京,从事装帧设计、出版策划等工作;参予设计的书籍曾获奖达40多项;2004年获第六届全国书籍装帧设计金奖、中国最美的书。

他所设计的书籍装帧大多简洁、精致,富有书卷气息,主要以文化艺术为主。近年三联书店和上海译文的很多新书的装帧都出自其手。后来我特意翻了一下,不完全发现我竟然有几十种书就是由他设计的。包括有三联的“董桥自选集”、“文化生活丛书”、“陈寅恪文集”、“钱钟书文集”、《花间十六声》,上海译文的“米兰·昆德拉文集”、“纳博科夫文集”、“杜拉斯文集”等等。

书都是我喜欢的好书。自从我从山鸡变成走地鸡(离凤凰还很远)之后,附庸风雅的恶习越来越严重,有时买书仅仅是为了它的装帧和版式切合我的心意,有些书就算内容喜欢也会因为它恶俗的设计而舍弃掉。套用一句话,看什么书有时也要看缘分和眼缘。

最近学了一点著作权法,知道装帧设计原来也是设计者个人的著作权,并不属于出版社,出版社所拥有的只是书籍的版式设计。

下面贴一些陆智昌设计的部分书籍,看大家是不是也会喜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