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民国文人书法性情》

《民国文人书法性情》 管继平 汉语大词典出版社2006年12月第1版


无意中在当当看到这本书,第二天在去看的时候,连链接都不见了。刚好昨天晚上在天河吃饭,顺便到购书中心看看,在书法理论的书架上被我找到了。

正如作者管继平在序言里将“民国文人书法性情”用顶针手法拆成“民国文人”、“文人书法”、“书法性情”一样,这三个短语所指涉的意象,于我而言是如此的迷人而又神奇。

对现实不满而意在言外也好,民国文人自身魅力让人着迷神往也好,现在有很多人把目光投射到那个时期那些“风标独立、个性粲然”的人物身上,追怀不已,比如傅国涌、谢永甚至余世存等一系列著述。最让我佩服的除了他们身上固有的深厚的国学根底和习来的开阔的西学视野之外(这样的结合现在中国能有多少人?),更重要是他们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学术融入到现实的那种激情,和因激情而产生的那种率真,就是“痴”。

文人书法。也不知道是我长得一副书法家的面目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有很多初次接触的人都以为我是懂得一点书法的,而事实上对此我是狗屁不通。在自己对书法狗屁不通的同时,我也很不喜欢现在一些报纸副刊上的所谓“书法家”的“书法作品”。我甚至觉得书法而成家那是相当可笑的事情。现在我们捧为至宝的甲骨、钟鼎、碑石、简帛上的文字有哪些是书法家刻的铸的写的?就算历代文人传下来的帖子有很多也就是随手一写的一张便条或者给亲友发出一封书信。所以,我喜欢的是文人日常生活或者文化生活里无心而为(至少表面上)的一些墨迹,或者笔记或者书稿或者诗词或者帐簿。民国
那些文人当然在此之列,此外,爱屋及乌(方便表达而已,不是说他们是乌)的缘故,还包括我们系里(古)文字学老师的字,饶宗颐陈永正陈斯鹏的字。再此外还有小言同学的字,因为他是文人,他们全家都是文人,而另外一位小T同学的我就不喜欢了,原因不明。

书法性情。为什么喜欢文人的书法呢?就是因为文人的书法里有文人的性情在。比如,鲁迅的字跟周作人的字就不一样,胡适的字跟郭沫若的字就不一样。字里乾坤都有他们鲜明的性情在。而独特的性情是我
认为文人身上最不可缺少的个性特色。

就像作者自己说的,他是书法家中的作家,作家中的书法家,所以,《民国文人书法性情》这本书分开单独看论文和论书都不够深入精当。但能将两者结合在一起,也算很不错的了。特别是其中收入了各人的一些墨迹,并有这些文人的奇闻逸事,读来倒是趣味横生。

更重要的是我还找到了管继平的博客,博客里有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还有一个“‘鬼混’日记”的栏目,都是有色的文章。看来作者也是个有趣之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