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无故乱翻书

读谷林《淡墨痕》,有《“十分”以上》一文谈止庵校订的《周作人自编文集》,提到2002年第3期《万象》有如一(疑是扬之水的又一笔名)的《雪天里的书》也谈及此文集。于是找出当期杂志翻读。文章说小雪下在大雪之日,天气与节气配合得这么好。在雪天里读到这部书,于是起来这样的题目,至于书却是在什么天气里读都是欢喜的。说的真有情趣。

这期杂志还有思果的《“文从胡话起,诗从狗屁来”》,谈他读书和写作的经验,文中说他最喜欢的散文家是周作人,很契合我的心意。思果此前零星读过他的文字,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反而是在一本英文词典上读到他的序言,才知道原来他还是翻译家。

另一篇在这期杂志上的文章是刘衍文的《“君是好人,能不作诗更好”》,读后不禁莞尔。文中不点名指出了很多“大家”写的很多“古典诗歌”,让人不能忍受的是这些“大家”自我感觉还很良好。作者说,写诗可以,但麻烦不要按上“七律”、“绝句”这样的名堂。这让我想起单位某位领导,不时会来点《国庆抒怀》、《创文有感》之类用回车键敲出的东西,当然他是不会忘了按上“七律”、“绝句”这样的头衔的。还是刘文介绍的一个故事好玩,说清末有一个姓王的写完诗后拿给李芋仙看,李芋仙说:“君是好人。”姓王的说,我不是问你人,是问你诗。于是李芋仙加了一句:“能不作诗更好。” 看了这个典故,我也很为这位领导感到可惜,多正派的一个人,就这样让诗给毁了。

在这期杂志上还看到了辽教社关于“万象书坊”的广告,有几本现在已收入囊中,比如《古希腊风化史》、《古罗马风化史》、《欧洲风化史》、《周作人的是非功过》和《万象译事》等。就像听到熟悉的旋律会记起往事,看到书也一样,一本书一个故事,“这么近,那么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