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多谢陈炜湛老师


陈老师惠赠的《三鉴斋余墨》


陈老师在惠题见赠的《三鉴斋余墨》


陈老师在《汉字古今谈》上惠题:观古知今 人生一乐


陈老师在《古文字趣谈》上惠题:古趣可得

陈老师在《甲骨文论集》上惠题:以古为鉴


陈老师在《陈炜湛语言文字论集》上惠题:古为今用

一天我下班刚进家门,三三同学就迫不及待地说儿子帮我完成了一件我梦寐以求的事情。儿子才几个月大他能帮我做什么呢?三三说是和澳门有关的。在否定了东陶在澳门帮我赢了几百万之后,聪明的我立刻想到这事肯定和陈炜湛老师在澳门出的一本《三鉴斋余墨》有关。

那些天我在论坛上得知陈老师在澳门出书的事,可惜这书无法在大陆公开发行。陈老师和谭老师(谭老师是这本书出版的主要策划者,以为陈老师贺寿之用)的手上肯定有,可惜我不敢冒昧索要。有一次无意中谈起这件事,家里人听在心里。那天,岳母在学校里碰到陈老师的夫人(似乎应该称师母,不过还是觉得没资格当陈老师的学生,虽然选修过古文字的课程,分数高达六十多),陈夫人说要看看东陶。岳母灵机一动,趁机“要挟”,说孩子他爹很喜欢陈老师的《三鉴斋余墨》,能否索要一册,陈夫人答曰“没问题”。

三三讲完事情的来龙去脉,我大呼惊奇,因为当天我刚好敲了几行字,说得正是《古文字趣谈》以及陈老师的一些掌故逸事。知悉这样的好事,我干脆得寸进尺。于是提出请陈老师在《三鉴斋余墨》和家里陈老师所写的《汉字古今谈》、《甲骨文论集》、《陈炜湛语言文字论集》和《古文字趣谈》上题字的要求,希望能附庸风雅,更重要的是可以沾沾陈老师的光。

而这一切居然就如愿了!谢谢陈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