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我也要过优雅生活

虽说现在的女人不再拘于厨房一隅,但一个女人在必要的时候能在厨房里偶露峥嵘,然后捧出一道道让人食指大动的美味佳肴,这样的身影是不是更加动人呢?

林文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写的这本书叫《饮膳札记》,书商给了一个多此一举,然而也许能更加吸引眼球的副题叫作:“女教授的十九道私房佳肴”。陈平原的序和刘绍铭的介绍都在“教授的生活可以如此优雅”这一点上大做文章。如果了解林文月的家庭背景和她自身的求学和从教经历,林文月成为这样的林文月,写出这样的“饮膳札记”也就顺理成章,不足为奇了。

看看这十九道菜吧。潮州鱼翅、清炒虾仁、红烧蹄参、佛跳墙、芋泥、口蘑汤、水晶卤蛋、香酥鸭、椒盐里脊、台湾肉粽、烤乌鱼子、扣三丝汤、葱烤鲫鱼、炒米粉、萝卜糕、镶冬菇、糟炒鸡丝、荷叶粉蒸鸡、五柳鱼,大多都是日常菜肴。为什么刚好是十九道呢?因为前有“古诗十九首”,现在也就有“佳肴十九道”了,文学教授就是文学教授,连饮食男女都如此文质彬彬,典雅精致。

林文月在书里多次提到,宴请宾客菜肴本身的美味固然重要,然而女主人在上面所用的心思更不可缺少。这心思就包括提前对食材的准备,临场时冷热菜的搭配,以避免筵席进行的时候女主人一副顾此失彼、蓬头垢面的“惨状”,倒人胃口倒是其次,在客人面前失礼才关紧要。在这些文字中弥漫着的还有浓浓的情感味道,无论是对师长的回忆、对母亲的怀念、对逝去岁月的眷恋,读来既叫人唏嘘又倍感温暖。

对于只会做爆炒鸡蛋的我,受林文月的“鼓动”,那天放假我挑了认为最简单的清炒虾仁来小试牛刀。尽管是简装版的虾仁(林文月的做法是要把虾去壳,还要沥干水分,这些程序都被我免去了),但仍得到家人的首肯,连一向爱吃虾的SS同学都赞不绝口。莫非我也有过优雅生活的潜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