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无聊日记

活没干玩,下班后决定在留在单位加班,而天空就飘起雨来。

七点多走出单位大门,雨仍在下。走在熟悉的人行道上,地上片片枯黄的落叶,汽车和街上的灯光在雨中亮出橘红色的灯光,蒙蒙胧胧,有几分暧昧。

走到天桥底下,看到一个买盗版书的摊子,显眼地摆出两本书:《中国不高兴》和《小团圆》。两本都是我想看然而不会买的书。前者炒作的形式大于实质的内容,不知道“中国不高兴”里的“中国”包不包括我,反正基本上我还挺快乐的,如果钱再多一点,活再少一点就更好了。至于《小团圆》,事实上只要是有关张 爱玲的,哪怕只是只言片语都能引起粉丝们的一阵骚动,更何况是这样压箱底的一本小说,我就不必凑这个热闹了,书柜上一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的张爱玲集买来 后都没时间去翻过。况且我已经从luxx的共享上拿下了小说的电子版。还是如luxx所说,等把没读过的书读完再说吧,不能让欲望再这样放纵下去。

在k记吃饭的时候,翻看顺身带着的陈宁的《八月宁静》。书也是几个月前就买的,直到这时我才知道“陈宁”原来就是“尘翎”,以前常常在旧版的《书 城》杂志上写“双城记·巴黎”的那个“尘翎”。南方朔在书的序言里说陈宁文字有《文心雕龙》里“隐秀”的风格。如何“隐”又怎样“秀”,我不懂,不过文字 倒是喜欢的,自然、清新而且细腻。在怀人念旧中写读书、看街,写巴黎的大师、历史和现实,写台湾也写香港,有小小的欢喜或淡淡的哀愁,让人看起来舒服而不起做作的嫌恶。

我想抽空应该可以把这册小书看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