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1

做快乐健康的东陶

说文章是自己的好,既不符合我党实事求是的路线,也不符合自己谦虚谨慎的作风。说老婆是别人的好,我既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就算深入实际了我也不敢讲,因为据说SS偶尔会亲临此地视察。而说儿子是自己的好,大概是没什么问题的,我们乡下有句话叫“猪生猪惜,狗生狗惜”,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以前我很奇怪为什么当父母的讲起自己的孩子总是喋喋不休、滔滔不绝,尽管那个小孩在我看来实在稀松平常。曾经听窦文涛说许戈辉分娩后的那段时间,谈到自己的小孩时那双大眼睛总是水汪汪的,眼神里充满着母性的温柔,好像对面这个人就是她的小孩,让人顿觉毛骨悚然。

我现在也不觉犯上这个毛病,有时也不免要絮叨一下东陶同学,虽然我的眼神并没有那么多父性的光芒。前段时间东陶一直咳嗽,连续打了几天吊针,直到前两天才好。有一天我去医院看他,他正在睡觉,一会醒来看到我立刻就笑了,随后又扁着嘴哇哇地哭起来。SS说他这是向我诉说委屈,说自己很辛苦。当时我的眼泪差点就掉出来了。平时一回家只要冲他做个鬼脸他就嘎嘎笑个不停,就算在吃药的时候前一秒还哭个没完,后一秒看到我在挤眉弄眼就能立刻露出笑容,想起这些,心里就更加难受:他一如既往地想笑,然而身体不舒服终于忍不住还是哭了。

《小团圆》我还没读过,但是锵锵三人行谈《小团圆》的节目我倒是看了。许子东说其实这部小说很适合给当父母的人看,因为张在里面写到了她跟母亲之间怨恨的感情。然后窦文涛说父母对小孩不要有太大的控制欲,不要存有什么养育之恩的念想,因为在养育小孩的过程中父母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快乐。我一直就有这样的看法,还沾沾自喜,以为这是自己的发明,后来才知道其实胡适老师和罗永浩老师都表达过这样的意思。“英雄所见略同”,那就自己YY一下吧。

孩子是父母的,孩子也是他自己的,但归根到底还是他自己的。

希望东陶同学做个健康快乐的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