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5

《南都》的回忆

这些天忙着应付期末考试,班级的校友录上烽烟滚滚,不明白都已经考了20年的试了,还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坐立不安的?

抽空也看一下各种刊物的年终盘点,虽然干卿底事,但人总要凑点热闹,所谓两耳偶闻天下事,有时读点圣贤书。

《南方都市报》出了十年纪念特刊。至今,至少,我认为南方报业是中国最好的传媒,《南周》是中国最好的周报,《南都》是中国最好的日报。

大概是97、98年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中。晚上自修的时候,有些女生喜欢自带一些报纸,中间休息的时候可以拿来放松,常常一份报纸传遍全班。其中就有《南方都市报》,印象里这是一份刊载娱乐新闻的小报,无非明星隐私家长里短,看看也就算了。

99年刚入大学的时候,身上还残存着一个上进青年的习气,时不时会亦真亦假地往图书馆跑。图书馆二楼有个阅报栏,每天都有《南都》的“一日看百年”。那是一个除旧布新的年代,所有人所有媒体都在回顾旧千年展望新千年,仿佛时针只要摆过那一点,世界就会彻底地旧貌换新颜。于是每次到图书馆的时候,我总会在阅报栏前驻足,看看在就要过去的一百年里又有什么人事值得书写,什么情怀需要抒发。其实报纸写了些什么内容,至今我已然模糊。奇怪的是当时怎么没想到每天自己买下报纸作为收藏。当我后来回忆往事,想重温旧梦的时候,才发现这书已结集出版,不过要价228元。“一日看百年”幻化成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

然后是《你嘴上有暴风雨的味道》,“五文弄墨”另类体育评论的集子。大四的一位师兄所赠,上面有他们五人的签名。奇怪且遗憾的是,这本书现在遍寻不着。后来我只能把对他们的热情转到《南方体育》。可惜去年他们在做完最后的挣扎后也终于寿终正寝。“五文弄墨”的前世今生,如今他们飘散四处。

02年的夏天,我到《南都》“黄金楼市”实习。当时还做着记者之梦的我,觉得单纯的房地产新闻实在学不了东西,一个月之后跑到新华社去,最终结果如您所料,落了个东不成西不就。《南都》的一个月里两件事我至今难忘:带我的记者(也是师姐)在看了我和WM同学的稿后说,我以为中文系扩招之后学生都不行了,现在感觉还可以。“黄金楼市”月入上万的编辑一天两包红山茶,当时烟龄尚短的我以为这是什么高级的香烟,回到学校的小卖部一问:一包4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