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也来凑热闹

不知道是事有凑巧还是有意为之,据说娱记里非常出名的北孟(静)南袁(蕾)——这时候我才知道人可以人格分裂到这个地步,这个以奶猪为名写博客的袁蕾,其正经发表的文字还博客里的文字是如此的天渊有别——分别于1月22和1月18日在《三联生活周刊》和《南方周末》上发表了《王朔的思想武器》和《王朔说说说》两个文章。许多人因此惊呼“王朔复出了!” 然而今非昔比,这几年见惯了网络上的惊涛骇浪之后,尽管王朔仍然头顶脚踢,横扫娱乐文坛文化一大片,已然没有当初看他的《看上去很美》时候的惊讶和震撼。然而,我还是觉得很不容易,几十岁的人了,并没有像很多人一样,变得“厚道”了,我总是喜欢那些身上具有我所不具备的特性的人。

作为一个乡下人,在到广州这个大城市读书之前,王朔的名字我连听都没有听过。所以,尽管现在上大学已不是什么牛逼的事情,但这事对我而言却意义非凡。我来回分析了一下,意义至少有三点:一、到目前为止,可以在城里混口饭吃,这是从谋生上来说;二、充分利用学校资源,把SS同学变为SS老婆,这是从生活上来说;三、知道世界上还有别样的人和别样的想法,这是从精神上来说。

花开三朵,先表最后一枝。这些别样的人别样的想法当然有很多,如果全部说出来会成为“我的思想资源”一类的题目,这样的话逼就装大了,所以这里只说王朔。

那时候,sexy同学在揭阳带来了一本貌似典型的盗版的《王朔文集》,这位风流才子在书的扉页上用略带黄庭坚笔意的圆珠笔字迹写下大意如下的一段话:只有小女生才喜欢林语堂式的所谓闲适,作为一个男人只有王朔的不羁放荡力透纸背才能让他高潮迭起。读书能有这样奇妙的效果吗?于是拿来翻了一翻。不说不同凡响,至少也别开生面。在那个时候给我同样感觉还有王小波和余杰。这和我之前看过的《古文观止》《唐诗三百首》《荔枝蜜》《白杨礼赞》《秋雨散文》(这里列在一起并不表明它们可以等量齐观)是如此的不同,以致于产生我就要脱胎换骨了的幻觉(之所以说是幻觉是因为事实上直到现在在实践上,不说胎骨,我连皮都没有换过)。后来就慢慢知道还有所谓的“逃避崇高”和“看上去很美”。

尽管没有“让理想照进现实”,至少在“心里看上去很美”。有时想想,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因为从那时开始,赶时髦地说,我逐步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判断”:自由和有趣——至少在精神上是这样。

所以就说点有趣的:奶猪在她的博客里说她将王朔的口头禅“操”和“他妈的”尽收入文中,编辑回样批示:“操他妈的太多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