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9

我读的博客

2004年,我正处在拍拖的间断期,五一长假正好有大把时间用来睡觉,无意间发现YWPHJH诸同学都弄了个类似主页的东西,并且称之为博客。为了与时俱进,我也按图索骥上网注册了一个,这就是我第一个在blogcn的博客——旧时月色。我曾经用了两个晚上通宵反复更换模版、设置格式。据我所知,那时候先后有十几位同学先后在那里安营扎寨,现在似乎只剩下LHMMKEY姐仍然不离不弃,其他的不是迁居移民就是任其荒废。

写博客有什么意思呢?对我而言,既出不了名又赚不了钱(要是能达到这个目的就好了,我在这个博客上放了google提供的广告,曾经有段时间我会不时去点击,后来知道这是有悖google广告精神的,作为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现在我改正了这种恶习),纯粹出于自己的喜好。它唯一给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就是帮助我完成了课程班的英语作业:我直接从wikipedia上粘来国外博客的历史,再用翻译软件翻来方兴东的《中国博客发展大事记》,凑合着做成PPT忽悠给英语老师,预计可骗来学分若干。

读博客到很有意思。我的业余生活大概分成四部分:作为一个伪知识分子,我有时会关心一下人类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于是偶尔会听一听窗外的事情;作为一个伪读书人,我养成了买书不读的良好恶习,于是时常会看一看别的牛人都在阅读什么;作为一个喜欢上网的人,我有时会注意一下计算机网络都有了些什么新的技术;作为一个不喜欢运动的人,我会挑选罗马上半夜的球赛来看。

有人说“长尾理论”害人菲浅,但就像牛顿物理理论和爱因斯坦物理理论互相冲突(是不是这样啊?)但却可以各自解决各自领域内的问题一样,在某些方面这条长尾还是能搞定很多问题的,比如我能够找到各自符合我四部分业余生活的人的博客,他们有很切合我胃口的个人意见,而不至于让我要天天去看《人民日报》或者“新闻联播”。

连岳——连岳的第八大洲

如果要评到目前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十本书,连岳的《我是鸡汤》应该可以排到前五名(因为各种原因我曾经买了三本《我是鸡汤》,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现在一本也不在我的身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的思想水平是如何地不堪,这样的书少说也应该是《毛主席语录》或者《江泽民文选》,再不济也应该是《钢铁是怎样练成的》或者《雷锋日记》,偏偏会是这样一本专栏集子。但事情就是这么奇怪,我也没办法。后来无意中从CWR同学那里看到连岳的博客链接,欣喜若狂之余,一直跟踪至今。有见地、通脱、幽默,有时像个愤青。随便说一下,青年人像愤青弄得不好就是装逼甚至傻逼(比如我);中年人甚至老年人还像愤青,那就是真正的牛逼。

王小峰——不许联想

王小峰之前的博客叫按摩乳,被叫停过好几次。甚至有人说博客不能开在他的博客所在的BSP,因为这样的BSP经常会被整个端掉,一不小心就殃及池鱼。现在他的博客叫“不许联想”,还以同样的名字出过书。他的另外一个著名的称号叫“带三个表”。他的正经职业是《三联生活周刊》的主笔。他厉害在那里呢?他厉害在他真的很厉害,上网搜索一下就知道了。此处不便多说,所谓没有金刚钻,就不要揽瓷器活。

罗永浩——傻逼愤青罗永浩的博客

我是在写足球评论娱乐大师韩乔生的文章时上网搜索“韩乔生语录”的时候知道罗永浩的,当时的说法是,能以自己名字命名语录的,中国只有三个人:毛主席、韩乔生和罗永浩,而现在仍能在网上流传的就只有后面两个人了,我的电脑上现在仍保存着老师语录的MP3,是在不忍心删去。事迹从略,网上搜索。

黄集伟——孤岛客

大学时候就听说过这个名字,也读过他的一些文字。据说他很早就拥有自己的顶级域名。读书多,写字靓(余世存的《非常道》书名就是他提的),现在喜欢搜集流行、有趣的词语。据说有一对双胞胎,起名“佐思”、“佑想”,和“五文弄墨”的钟宇辉双胞胎起名“钟共”、“钟央”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以后俺也能整对双胞胎,我名字都想好了:XIETIANXIEDI。不知LP一下如何?奇怪的是孤岛客这几天都打不开,不知何故。

张立宪——见招拆招

别名老六。从2006年起独力编辑出版《读库》。熟悉他的人都说他很贱。为了购买他的《读库》,我曾经通过短信和邮件跟他联系,都得到他非常友好的回复。这是我迄今为止联系过的最著名的人物,感觉有点像五四青年跟鲁迅通信一样牛逼。此人也喜欢足球,喜欢吃喝,文章也比较有趣。

乔纳森——乔纳森

我是无意间发现这个博客的,凑巧的是我在blogcn博客的模版跟他的一样。从文字看来,他的外语非常了得,经常挑国内翻译作品的毛病,有段时间还在《南都》开了专栏。最让我佩服的是他能够弄到很多海外的书籍,在一篇博客里他说:“这一年,购英文书338种,英文杂志70册;购法文书40种,法文杂志43册;购德文书77种,德文杂志7册;购意大利文书16种(鸣谢某某君,感谢其从意大利运回来的好书)。中文书、日文书就不去说它了吧。”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怎么有那么多钱那么好的途径可以弄到这么多的书。

月光博客

G速客

这是两个关于互联网和IT评论的博客,从上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