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纪念张守义



10月14日,张守义去世了。


如果不是因为张立宪的《读库》,我应该不知道张守义是谁。上个世纪他为那些文学名著画插图的时候,我连个小屁孩都不是。


很奇怪,知道有这样一位奇人(如何奇?上网搜索吧)后,我又很碰巧地在张中行的《负暄三话》里读到对他的介绍,文字的诱惑,甚至让我“想见其为人”。


得到张守义去世的消息后,我又再一次翻看了从张立宪那里邮购来的《守义·图》。对于美术,我是完全的门外汉,但对着这些插图,我愣是产生无限的喜羡之情,也许这就是他魅力以至魔力之所在吧。


不敢缪托知己,怕太多的抒情变成矫情。贴点他的小传和他画的托尔斯泰像以为纪念。

张守义小传
张守义,1930年生于河北平泉县。195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
1954年,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美编室当编辑。他在中央美院是学油画的,开始从事书籍艺术设计。他运用自己扎实的造型功力来学习装帧艺术。
张守义的出版著作有《张守义外国文学插图集》、《插图艺术欣赏》、《装帧艺术设计》等。装帧设计、插图创作多次获全国奖。中外作家肖像作品被世界各国作家纪念馆收藏。装帧设计、插图创作、作家肖像代表作品有:《茶花女》、《巴尔扎克全集》、《简·爱》、《悲惨世界》、鲁迅、歌德、托尔斯泰、泰戈尔、巴尔扎克、雨果等肖像。艺术成就载入《中国当代名人录》。主编艺术图书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插图卷等。
张守义在当代书籍装帧艺术界享有国际声誉,他从事书籍装帧设计和美术编辑工作四十多年,创作了为数众多的装帧设计和插图,其作品具有简约传神、个性鲜明的风格,独树一帜的作品,顽强执著的艺术追求,1994年被英国剑桥大学入选《剑桥大学世界名人录》。几十年的执著追求,使他创作出一系列感人至深的作品,被人们尊称为“中国第一封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