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九一一”事件五周年


今天是“九一一”事件五周年,像我这种没心没肺的人,如果不是各大媒体纷纷旧事重提,我恐怕不会意识到今天与其他平常的日子会有什么不同。

五年前今天的晚上,我和一帮同学在学校宿舍后面的一块水泥地上,就着昏暗的灯光踢着街头足球,那是大学里几件美好回忆之一。

刚回到宿舍,就听到留守的同学大喊大叫:美国被炸了!美国被炸了!声音里面透着难以置信和莫名兴奋。于是赶紧打开电脑,常去的论坛上已经沸沸扬扬。第二天,校园里到处都是买报纸的人,口里喊着“惊天大新闻,美国被炸了”之类的口号。我买了一份,在第一节的课堂上就着肉松包和酸奶边听课边打发我的早餐。

当时作为一个痛恨“美帝”的“爱国主义者”,心里占据的是看客一般的幸灾乐祸:美国终于也有今天!后来我才知道,怀有我这种心理的中国人并不在少数。当然,这样的想法经过一班有见识的先生的教诲,我知道是不对。

话说回来,作为一个“政治一向不正确”的人,我至今只体认到对于别人的苦难不能有幸灾乐祸的心理。其他的关于美国政府与拉登之间的是是非非我实在不感兴趣,只知道他们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为在事件中遇难的人们默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