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8

在中国一切都这么难

今日白露。
所谓“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独有宦游人,偏惊物候新。”无须是峨冠博带的官宦,我们都是精神上的游人。春温秋肃,在物候的轮回中,我常常为一些熟悉的声音熟悉的景物所击中,那些似曾相识的从前,让人体味时间的流逝与无情。
落英缤纷,侯鸟倦归,我们无可奈何。
一个念头在心里埋藏经年:我希望在季节的轮换中,依节气的不同阅读相应的文字。比如惊蛰,比如谷雨,比如白露,比如霜降……这些汉字诗意盎然,这些汉字触目惊心。
因为我们终究是自然的儿子,当天空与大地容颜变换的时候,我们能不情动于衷而“悲落叶于劲秋,喜柔条于芳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人们正在直奔天堂,人们正在直奔地狱。”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序言里这么说。
近两百年过去,这些话仍然适用于今天的时代,或者要加上一句:这是速成的时代,这是速朽的时代。我常常想不明白的是,我要追求的是什么?
人在极端忙乱,或者极端无聊的时候会干什么?我在这些时候疯狂地注册博客。近一个月来,我注册了几十个国内外的主要博客网站。这是一个全新的天地,包括google,我突然明白,世界原来是这样的,生活原来可以这样过。
但这个广阔的世界,这种自由的生活,在我们这里并不能完全地存在。
有个人的博客描述说:在中国一切都这么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