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7

今日大雪

今日大雪,可天气依然炎热。办公室临街的一面是一整片的玻璃,冬日中午的阳光透射进来,整个房间就像干蒸的桑拿房一样 ,中午睡觉被子都成了多余。天气预报说,明晚有冷空气南下,这是应该的,我总觉得大自然应该四季分明,春是春,冬是冬,我们本来就已经有太多的颠倒黑白,暧昧不明。

单位发了书票,刚好家里电脑鼠标坏了,下班后就直奔购书中心,途中打电话给老婆才记起她有多余的鼠标,钱也可以省下了,正好换书看。

于是平生第一次按照图书排行板买了几本畅销书。

《撬动地球的google》其实英文原名只是平实的The Google Story,到我们这里就变成了这个哗众取宠的名字,就如White House之于白宫。google是如此的神奇而有趣以致于我对她达到了迷恋的程度,在我的眼里,电脑就是网络,而网络就等于google。因此,尽管网络和各种刊物里充斥着铺天盖地的关于google的消息,我还是决定买下这本书,就像追星族买下偶像的传记一样。

《世界是平的》和《长尾理论》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高居各类图书畅销板的前列,买下这两本书本意是想借助所谓知识信息时代的全球视野,来稀世体内积聚已久的毒素,整天戴三个表实在也太累了一点。

于丹的《<论语>心得》借助易中天所写的序言(?),这段时间也热得很。翻开一看,说得还像人话,通俗明白,适合读不懂或没时间读原著的人们阅读,跟谭步云老师“经典导读”课的讲法是不同的路数。总之比南怀谨这鸟人心口开河颠倒乾坤误人子弟的《论语别裁》好上不知几万倍,于是也收入囊中。

安意如《思无邪》、《人生若只如初见》和《当时只道是寻常》系列三本。路数如《<论语>心得》,都是经典的通俗化和私人化的解读和发挥,还算说得比较靠谱。另,从书上的照片看,安小姐似乎也可算美女作家,像年轻版的林忆莲,美丽而又有脑,冲着这种稀缺性,值得付出rmb。

另外还有按正常路数收集的几本书。

《饮水词笺校》,虽然纳兰性德已有点被媚雅得不成人形,但能发出“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样的叹喟多少也算个诗性哲人或者哲性诗人了。于是将这本书连同《李贺诗》一起买下,李老师的想象力于我看来,除了屈原这个据说有点特殊倾向的人可以与之比拟之外,中国古代诗人还真无有出起右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叫做“石破天惊逗秋雨”。

《文学肖像》作者帕乌斯托夫斯基,作为《金蔷薇》(《金玫瑰》)的作者,质量应该不在话下,有人说《文》是《金》的姐妹篇,那就行了,因为《金蔷薇》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散文。

《岁时节日里的中国》、《岁时节令》、《节令诗》。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中国24节气的名称是汉字里最美丽的组合,还有节令里的风俗,以及记载这些风俗的诗歌,或者应该用心醉神驰来形容吧。想一想,在不同的季节里,喝着不同的茶,饮着不同的酒,读着不同的书,或听雨,或看雪,或赏月,或登高,那他妈是怎样一种生活啊。我一直还想找英国人乔治·吉辛写的《四季随笔》,可惜当当一直缺货,书店不见踪影,网上也只有残缺不全的断章,想不明白这样的好书为什么不重印呢。

《国际音标自学手册》。我曾经跟同事讲,世界上任何语言,包括非洲丛林里土著们讲的没有文字的语言都可以用国际音标表示出来,他们将信将疑。这也是我自己迷恋这种神奇的符号的原因。这东东能自学吗?鬼知道呢,就当是无聊的玩乐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