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04.10.9:《金玫瑰》——书的回忆之一

在2004·10号的《读书》上有一段话的大意说:一本好书就像一只小鸟,你不及时抓住它,它飞着飞着就会不见了;又说,既然是一只鸟,有时,它飞着飞着又会飞到你的掌心上。

1999年的冬天,大学刚读了半年,级里突然说要到广州日报印刷中心参观,名额有限,要抽签决定哪些人可以去。平生屈指可数的几次狗屎运落到我的头上,居然被抽到了。

由魏老师带队,参观很无聊,(是参观的内容无聊,不是说魏老师无聊)当时王朔正在跟金庸吵架,忘了是哪家出版社,眼明手快地出了他们以及看热闹的人 们论战的文集。这次参观的人每人可以免费得到一本,这本书在从803搬到314之前被我扔掉了。这里要说的是另外两本书(一套,中国卷跟外国卷),人民文 学出的《重读大师》,这是那次参观的唯一收获,不过是要自己掏钱买的。顺便说一下,那次来回都是坐公车的,回来的路上,第一次见识了魏老师诲人不倦的热情。记得当时一位同学(就不点名了)问了他很多问题,说忘了那本书叫什么名字,是《动物凶猛》还是《动物庄园》, 读了之后不知道什么意思。当时我心想,这位文学青年现在还在读童话啊?怎么都跟动物有关呢?不好意思,当时这两本书是什么东西我之前没听过。魏老师当然不 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可以想象接下来的热闹场面,车到了西门,他的讲解还没有说完,只能悻悻下车。在这个过程中,记得魏老师说他都差不多不读当代作品了,偶 尔读一下的就只有余华等几个人。大家知道,他那时正在读海德格尔。不过现在恐怕连余华也不入他的法眼了,如果没猜错的话,放眼当代中国士林,也就刘小枫他 暂时还不会说坏话。

终于说到刘小枫了,这才是这篇文字我要说的。在《重读大师》里面有几篇他的文章:《一片秋天枯叶上的湿润经脉》、《我们这一代人的怕和爱》和《记恋冬妮娅》, 分别写了卡夫卡、巴乌斯托夫斯基和奥斯特洛夫斯基。当时刘小枫还没有这么火,但他的文笔实在让人倾倒,少有的一篇文章可以让我读上几遍,刘的这几篇就是。 我心想,这女人怎么就这么牛(之所以会认为他是女的,都是拜我们系陈小枫老师之赐)!这几篇文章给我造成的影响是:第一、觉得有机会一定要读卡夫卡(这个 工作后来由志杰完成了,他有卡夫卡全集,发展到后来,两个人差点合为一体了);第二、疯狂地迷恋上冬妮娅(自暴一下家底,《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至今没有读过),后来才知道,龙辉对此也有同感,一个女人能够让玻璃辉那样心动,真是不容易,可见刘的文笔的魔力;第三,一定要找《金蔷薇》读一下。

顺便利用一下中学学到的插叙艺术,讲一讲刘小枫。自那以后,说来也奇怪,就接二连三地碰到有关于他的东西,首先是在《上海文学》随笔精品《守望灵魂》里面读到了《永不消散的生存雾霭中的小路》(昆德拉),《牛牤和他的父亲、情人和她的情人》,后来才知道这些都是收集在他的《沉重的肉身》里面的篇什,之前他曾经用默默这个笔名在《读书》上发表过,轰动一时。接着又有《走向十字架上的真》、《现代性社会理论绪论》、《拯救与逍遥》和《圣灵降临的叙事》等等。就是看了《走向十字架上的真》后,我读了《最与罚》,最终凑足了八篇书评里面外国文学这个名目。再后来刘小枫就很火,特别是有了魏老师和俊华这两条粉丝的鼓吹,简直是不得了了,这里按下不表。

插叙完了,就引入正题。当时疯狂地找《金蔷薇》,无奈始终找不到,那就找巴乌斯托夫斯基也行,还真的找到了。在北京路古籍书店半价买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世界散文随笔精品文库·俄罗斯卷”《白天的星星》,里面收录了巴氏的《珍贵的尘土》、《砾石上的铭文》和《发现世界的艺术》。 如获至宝,冬天薄暮十分,天气阴沉沉的,一个人坐在渡船上,在凛冽的江风和轰鸣的轮船发动机声中,就着昏暗的光线读了起来。上了中大码头才感觉肚子很饿, 于是走到“大家乐”叫了一碗黄鳝粥,在等待的过程中又继续读了起来。听谭步云老师讲,容庚老先生也经常在晚饭后走到北京路古籍书店淘书,一有所获,便欣然 而归。当时听了,把自己都感动得一塌糊涂,自我感觉特别良好,心想要是将来有人帮我写回忆录,加上这段掌故,哼哼,毕竟也是墨客骚人的风流雅事啊。哈哈, 那个如饥似渴地吮吸知识甘露的时光啊!(上面这一段如果读者感觉太恶心的话,可以跳过不读)

然而《金蔷薇》还是没有找到。不过文章开头说过,这只鸟一不小心就会飞回来。(这就是伏笔,文章就应该这样写)没错,后来真的来了,在工作之后,在大洋书城上面。上海译文的“世界文学名著普及本”把这本书收进去了,就是刘小枫所说的戴骢的译本,名字也改成《金玫瑰》 了。《白天的星星》收的三篇文章都在里面,篇名有所不同。一流的作者和一流的译者,使文字流光异彩。刘小枫呼天抢地说“对受苦和不幸的温存抚慰和默默祝 福”这样的主题我是恍悟不到,然而要是早点读到这样的文章,谭步云老师“恕在下愚顿,想家的心情我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这样的评语就不会出现在我的百篇 作文里面了。

按道理应该为这段话加个抒情或者议论的结尾,但为了写这段文字,床铺地下的书都被我翻得乱七八糟,还是就此打住,赶紧去收拾吧。

人又感冒,热水器又坏,还没洗澡,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