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06.4.27:《美国宪法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

易中天号称厦大中文系教授,有点不务正业。简介里说他有《<文心雕龙>美学思想论稿》、《艺术人类学》等专业著作,坊间我至今没有看到。有人说他是学术明星,因为喜欢上电视,跟余秋雨一样。

学者上电视没什么关系,只要真的有料道,易中天的史学随笔既有历史的内涵,又有漂亮的文笔,最主要是明白晓畅,启人心智。中文而以历史名,这有点像老魏,吃着中文系碗里的,看着哲学系锅里的。我看过他的《帝国的惆怅》、《品人录》。

刚刚又看了他的《美国宪政的诞生和我们的反思》。美国是我喜欢的国家,宪政是我想要弄懂的问题,如果有我们的反思就更好了。这本书差不多满足了这样的要求。

两百多年前,北美大陆上刚打完独立战争的几十个乡巴佬(书里这样称呼他们),包括华盛顿、富兰克林、麦迪逊等觉得当时由十三个殖民地组成的松散的邦 联国家有很多的问题。然而具体到怎么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没有一个人有明确的构想。没有构想也没关系,先把会开起来再说。有一点他们倒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追 求自由和幸福。至于其他的问题,各个州的代表都各有打算。因此开会的过程相当搞笑,会议从1787年5月25日开到9月17日,近四个月的时间,有迟到 的,有早退的,有回家了又回来的,又回去了就不回来的。然而就是在这样看似一团乱麻的局面里,这几十个乡巴佬楞是硬生生地把《联邦宪法》给整出来。这部世界首部成文宪法通过一系列精巧的设计把美国弄到现在这样的一支独秀,想整谁就整谁。至少我认为这样的制度在治理内政方面不说是最好的,至少也是最不坏的了。

因为写得通晓,读完后让人对什么是宪政,什么是共和有个感性的认识,政治就是一门妥协的艺术。不像世界上的某些国家,打天下的时候就会拿起枪炮,等到人民要一点点可怜的自由的时候,就变得毫无商量的余地了。

学术乃天下的公器。易中天说他一贯认为学术是一种好东西,好东西就应该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就要换一种说话的方式。

这种方式就是通畅、有趣而不装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