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陈平原的老爸叫陈北

在陈斯鹏师兄的博客上看到这篇文章:

昨日,逛旧书店,毫不犹豫地买下几张字,因为开价不高。

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第一眼就看到两个字——陈北。

陈北,不是有名的书法家,甚至在潮州这样的一个小地方,他的字也并不很出名。但是,他有一个很出名的儿子,叫做陈平原。我知道陈北,是因为读过陈平原的一篇文章,题目记不准确了,好象叫《我的家族史》。我是从那篇文章,才了解到陈平原教授的尊人本名陈英名,青年时代仍渡海到台北谋事,后与二同志回大陆参加革命,三人相约改名台、湾、北,印象十分深刻。同样从那篇文章,我知道陈北先生酷爱书画艺术。

这次所得陈北先生遗墨共三件,具体情况是:1,行草条幅: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落款:陈北书于潮州。2,行草条幅: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落款:陈北。朱文方印:陈北英名。起首朱文方印:上下求索。3,行草条幅:东风吹浩荡,势已压西风。初日曈曈上,江山耀眼红。落款:七八年秋,陈北。

因为不是名家,按理说,假造的可能性较小。但以前没接触过陈北先生的字,也不敢妄断真伪。今后如有机会,当向陈平原教授请教。

另有一幅落款“习楷同志……”的,店主极力推荐,理由是那是写给李习楷的。但我终于没有要,因为字较之上述几幅差多了,印章也有问题。

同获的还有署名“柳荣”的二幅,署名“经淳”(据印章,姓林)的一幅。林氏草书甚佳。近日将逐一拍照上传,以供同好赏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