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05.6.11:一张照片的回忆

今天下午,收拾房间的时候,发现压在桌面玻璃底下的一张宿舍六个人的照片,由于太靠边缘,被茶水浸到了,由于粘得太紧,想取下来处理一下的时候,虽然已经 万分小心,但还是把谢熙的头部、大腿还有我自己的屁股撕掉了。这张多灾多难的大(有多大呢?应该有一般照片的六倍吧?)照片终于还是难逃一劫。一同事说照 相馆可以修补,回头去看一下吧。

2000年10月6日,国庆长假行将结束,宿舍六人和狗熊(还有谁?印象有点模糊,只记得照片里的六个人,还有拍照的狗熊)到白云山烧烤。“时唯九 月,序属三秋”,没有“曲水流觞”,多少也算“畅叙幽情”了。弄不出一个“白云集”来,那就照一张大照片吧。照片出来了,好心的狗熊把它弄大送给我们。摄 影我不懂,只知道六个人都拍到照片里去了,更难得的是,六人神态各异,细细分析,逼真的神情多少反映了每个人的内心世界,我一直认为这是我大学里拍的最好 的一张照片。

照片是这样的,从左到右依次为谢熙、我、彭浩、志杰、智泉和龙辉。后来以风流不羁的形象风靡整个中文系的谢熙在这个时候还是显得相当纯情,一只手护在胸前,加上脸上略显羞涩的笑容,让人想到《鹿鼎记》 里周星驰要邱淑贞以后对他负责时的表情;作为一个一直作风正派的人,我的神情在里面显得特别严肃,我猜想,刘胡兰就义前也就是这样样子的吧?彭浩情形比较 复杂,卷起裤脚而露出来的小腿上,短而卷曲的黑毛密布,有点像龙挥的头发,说他是广州肉联厂出来的,信不虚妄,而神情还是一贯的淫贱;所有人中只有志杰是 蹲着的,难道毕业后他去劳教工作与此有关?眼镜耷拉下来,眼光遥远而迷茫,正在想着他死去的卡夫卡兄弟?智泉一如既往的阳光和健康,那裂开的大嘴,使他这 个时候最不像忍者神龟了;龙挥呢,“厚厚的镜片后面是一双深邃的眼镜”,英语课上格格巫老师的评价如此中肯,难道是事先看了这张照片?更不可思议的是,手 上就他拿了烧烤用的叉叉,没想到玻璃人也有SM的癖好!整张照片的背景是茂竹修林里烧烤的一男两女,赤裸着上身的那个男的神情酷似彭浩。

这张照片在两次搬迁宿舍的过程中,让人一阵好找,后来都是无意间在我睡觉的席子下找到的。毕业后当然也就流落到我现在这适可容膝的小屋里了,并一直 压在我桌子的玻璃下面,还时时引来参观着的啧啧称赞,让人感叹那些风华正茂的时光。唯一遗憾的是,他们常常会故作惊讶地说:“那时的你多么帅气啊!”殊不 知,这自以为赞叹的话,每每暗暗的刺痛了我的心!

唉!难道我真的江河日下到这个地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