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性感 一种文化解释》


《性感 一种文化解释》 江晓原 海南出版社2007年7月第1版

我有一些关于书的书,也有一些关于性的书。这两种都是我喜欢的,如果两者完美地结合,那就是“红袖添香夜读书”。不过,被黄集伟评为去年年度调情的一句话是这样的:我就是那个不添香只添乱的红袖!

先说说这本书的作者,江晓原是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系主任、人文学院院长,主业搞科学史,累了就搞搞性。在《万象》上有时会有他的文章,我曾经在中大西门外的文津阁旧书店买过他的《性张力下的中国人》。一位外地的朋友生病到广州住院,为了调剂他无聊的住院生活,我把这本书借给他看,后来他病好了,书也带走了。

这本《性感 一种文化解释》真的很性感,也很文化,还有解释。总的意思是:通常,一个人只有当他(她)希望自己是性感的时候,他(她)才有可能成为性感的,这就是所谓的“性感是一种欲望的表达”。

此外,这本书还谈到了商业与风化、出版、色情文艺、药物、革命中的性或者说性感,最后还教大家要享受“健康、坦荡、明快的性”。明快的性感觉比较好玩,又明又快吗?

其中有一小节介绍了三卷本的《欧洲风化史》、《古希腊风化史》和《古罗马风化史》,并配有五本书并排而列的照片,煞是壮观,就像几本《读库》并排而列那么辉煌。我也有着五本书,改天拍了照放上来。

最近老是苦于没有时间兼顾工作和读书,不过,可以套用一句性感的话聊以自慰:时间就像乳沟,只要肯挤总是有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