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5

看啊,这些博士!

前段时间“天涯头条”放了一篇《我们为什么要将反对于丹之流进行到底》,然后很多媒体迅速扑上,一时蔚为大观。

找来一看,原来是“十博士”讨伐于丹的檄文。十博士中中大得其四,分别是带头大哥徐晋如,二哥刘根勤、六哥朱崇科,九弟王进。

看看这些脑子进水的人都说了什么?
正所谓:“八佾舞于庭,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
于丹的书我看过,也看过她本人上锵锵三人行的节目。口才很好,出口成章,但书的确很浅薄,更多像《读者》上的“人生小语”,连《心灵鸡汤》都没有,当然更比不上伟大的连岳先生的《我是鸡汤》。但人家都说了是“心得”了,博士们还想怎么样呢?

解读《论语》的书汗牛充栋,谁敢说《四书集注》朱熹就说得对?程树德的《论语集释》、刘宝楠的《论语正义》里面有多少种对《论语》的解读?哦,允许这些老鸟在那里喋喋不休,就不允许于女士也“心得”一下?还“八佾舞于庭”呢,还真以为自己就是真命天子啊?

我之所以觉得于丹的书浅薄还挺她的缘故,一方面是看不惯这些博士的嘴脸,另一方面还是因为于所做的是“聊胜于无”。我稍微想了一下:大学中文系里有多少人读过《论语》?大学文科学生里有多少人读过《论语》?所有大学生又有多少人读过《论语》?更不要说那些只读到中学、小学甚至连小学都没有读完的人。当然,大家都能读读《论语集释》或者《论语正义》那是最好的,再不济也读读杨伯峻的《论语译注》,但是这样的事情可能吗?所以于女士干的这活,至少让看过电视知道原来中国还有孔子和《论语》这回事,还知道“三人行必有我师”,还知道“以德报怨”不如“以直报怨”。

有人可能会说这会造成谬种流传。问题是看过《论语》的人不会受她的影响,会受她影响的人,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去看《论语》。万一有一两个好学的人看了于丹又去看《论语》呢?那于阿姨就功德无量了。

再看看这些水进脑子的人还说了什么?
我们更希望,《百家讲坛》应立即让于丹下课,并向全国人民公开道歉。
有什么资格叫人家下课,还向全国人民道歉?就算于丹答应,CCTV也不答应啊。

后来我看了这段话,终于有点明白了:
学者虽然没有钱,但是学问自身的愉悦足以补偿一切;如果在社会生活比较有标准的地方,于丹之流会很富有,但没有社会地位。因为主流的声音会告诉世人,他们有钱但并不值得尊重。
诛心地说一句,还是名跟利在作怪。想想:老子我读了二三十年书,研究了一二十年中国文化,又花了那么多钱发了那么些论文,广大人民就是不鸟我。你于丹上一下电视,就摸到了广大人民群众F点后面的那一点。所以老子很不爽。

这些博士啊。

4 条评论:

匿名 说...

早两天也想过写一下于丹,苦于文人相轻,嘿嘿,就没写,各自相安。想不到还是有人跳出来哇哇叫了,不是说你啊。顺便声明一下,说我是笑星是实不相符啊,其实我是很严肃认真内向的,大家都知道。。。。

rilker 说...

其实我想过怎么给你描述的问题,知道这个不准确,但其他的说法都太长了,形式上不对称,现在改过

匿名 说...

嘿嘿,这下达到“突出”的罪恶目的了...还有,你的留言那里好像说不了。

rilker 说...

好奇怪,我自己刚刚试了一下也不行,不知道怎么回事,回头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