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活生生的王朔在说话


几年以前,金庸来到某山大学演讲,某文系某位研究民间文学的老师主持演讲大会的时候说:“重要的不是金庸说了什么,重要的是金庸在说。”这句话后来在学校的BBS上引来口水一堆。

2月份的“锵锵三人行”请来王朔连续录了三四集节目。发现这个节目近期喜欢找个人,让他往死里说,他们再往死里录,往死里播。比如之前请来黄建翔和张靓影,也是连续几集。之后还有成方圆和马未都,这两人有连续两集,谈的正是王朔。这是王朔接受《三联生活周刊》和《南方周末》的采访后引起的蝴蝶效应。

关于王朔,之前是从他自己或者别人的文字上了解他。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王朔在说话。几年以前,康保成老师在他的“魏晋文学史”的课上说(大意):有些文学作品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但是它的形式在那里,也可以成为经典,所谓内容决定形式,有时是在扯淡。一位教古代文学的老师,能说出这样的话,让我顿时对其崇上加拜。现代主义的艺术不正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没记错的话,俄国还有一个叫做形式主义的学派。

看完王朔吹水之后,这个感觉更加强烈。其实他说的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有的还很不靠普,但他就是能引起轰动,就像那位老师评价金庸一样,重要的不是王朔说了什么,重要的是王朔在说。

更多年以前,一些人规定以更更多年以前满洲人说的话(更准确的说是以这种话为基础的一种北方方言)为全国人民的通用语言。从此决定了多年以后,我这个说着一种更古老的语言的南方人,在说话上总有一种自惭形秽的感觉,当听到能滔滔不绝,满口“儿”音的人,总是肃然起敬。比如王朔,窦文涛口才算好的了,但在王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让王朔不停地说上一天,我感觉他完全能应付自如。看电视和视频的时候,开始是王朔在说话,我以为是音响效果不好,因为很多都听不清楚,后来轮到窦文涛或者梁文道说的时候,一切正常,才知道是这厮说得实在太快了。难怪窦文涛问他:这话说起劲了,整个人是不是会high起来?

就像很多人都提到的一样,别看王开口那么牛逼烘烘,其实骨子里他有女性的因子在。比如他说话的时候,两只手抬到胸前,两个手腕自然垂下来,波浪型地温柔地上下摆动,感觉还真是有点骚。

没有评论: